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河南省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启动仪式暨“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专题警示宣传教育活动在许昌举行
| | 】  来源: 宣传处   时间: 2017-08-18  作者:    

  

  8月17日上午,河南省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启动仪式暨“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专题警示宣传教育活动在许昌市许都大剧院隆重举行。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蔡宁,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省邮政公司总经理温少祺,省纪委常委刘金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新萍,省扶贫办副主任方国根,许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文峰,许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桂平出席活动。 

  

  

  

  

  

  

  

  

  

  廉风拂盛夏  检邮携手行 

  

  启动仪式由周新萍副检察长主持,武国定书记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说,此次活动在许昌举行,充分体现了省纪委、省检察院、省扶贫办和中国邮政集团河南分公司对许昌的重视、信任和支持,许昌将充分发挥邮路“走千家、进万户”的优势,切实把“精准扶贫、廉洁为民”主题宣传好、弘扬好,把扶贫政策执行好、落实好,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以优异成绩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任正晓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助推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举措,是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扶贫工作、邮政通信服务的一次创新融合,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预防职务犯罪的一次群众性活动,对于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开展好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必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面向基层、紧贴群众,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领域的决策部署、廉政法规传递到千家万户。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坚决防止在扶贫脱贫过程中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探索创新、务求实效,使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接地气、贴民心,把这项活动打造成我省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亮丽品牌。 

  

  

  蔡宁检察长为志愿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许昌市分公司授牌,主席台领导向志愿者代表现场颁发了聘书,预防邮路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

  

  

  主席台领导共同按动启动设备,开启河南省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活动启动后,志愿者队伍出发,投递人员及车辆奔赴社区、乡村,将编印的2000余份宣传册、廉政海报等第一时间投递至乡镇、基层组织、学校、企业等单位,把政策法规与廉政理念一道送进千家万户,促进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擦亮反腐剑  警钟要常鸣 

  启动仪式结束后,许昌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首站,现场进行了“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专题警示宣传教育,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警示宣讲、法制情景剧、廉政戏曲小品等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 

  剑胆琴心铸忠诚 

  

  廉政短片《剑胆琴心铸忠诚》,展示了许昌市纪委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扶贫款连着百姓心 国法无情手莫伸 

  

  

  警示教育宣讲《扶贫款连着百姓心 国法无情手莫伸》,以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查办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事例为蓝本,再现了国法的威严,重申了扶贫的宗旨。 

  这些都是犯罪 

  

  情景剧《这些都是犯罪》取材于查办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真实案例,三个子节目《扭曲的“捐款”》、《莫让“雨露”遭风霜》、《扶贫款动不得》,以冷幽默的形式寓教于乐,既普及了涉及扶贫领域的一系列法律知识,又让大家有所启发、有所感悟、有所警醒。 

  大别山里的红杜鹃 

  

  扶贫先进事迹《大别山里的红杜鹃》以村支书陈厚华的感人事迹为蓝本,讲述了新时代基层领导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公而忘私的优秀品质。 

  铡国舅 

  

  河南省豫剧二团带来的廉政戏曲小品《铡国舅》,以传统豫剧形式再现了不惧权贵显大义,正义凛然除奸佞的精彩内容。 

  邮路进万家  全力助扶贫 

  

  

  据了解,活动筹备以来,检邮双方通过多种途径,丰富宣传形式以及载体,开展精准化预防,不断提升预防实效。检察机关将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写的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查办的12起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编辑成册;针对市直干部、扶贫干部、老百姓三类主体,分别定向印制了扶贫领域宣传资料10000份;充分利用邮政车辆广告屏、辖区邮政网点LED屏、广告机、电子相框等播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标语、廉政短片、微电影等;适应新媒体时代宣传需求,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借助邮政应用微信、APP等新媒体打造“互联网+预防志愿服务”模式。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纪委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书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处)长;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许昌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市75个有扶贫任务的乡镇党委书记、124个贫困村的派驻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等近1000人出席活动。参加活动人员均表示,此次活动是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邮政服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将为打好全省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函件局局长万松博表示,全省所有地市邮政部门都将启动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把扶贫领域的信息尽快传到千家万户,也让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深入各地各乡村。 

  

  省人大代表、河南名人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振杰表示,河南省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开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不仅能让扶贫政策更好的传递到千家万户,传递到田间地头,也为检察机关发现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线索开拓了渠道。 

  

  许昌市民政局纪检组长叶豫丰表示,随着河南省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开通,打通了扶贫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民政部门将利用好这条路使扶贫政策传递到每一个老百姓中去。

  

  

  

  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中国网6家国家级媒体,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河南电视台法治频道、河南法制报、大河报、河南商报、大河网、公民与法杂志、映象网等16家省市级媒体,先后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专题报道,河南检察新浪官方微博、新浪河南、猛犸新闻、许昌检察新浪官方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截止活动结束,在线点击浏览达105万余人次。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