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高检院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一行莅临中牟县检察院调研“一体三基五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
| | 】  来源: 宣传处   时间: 2017-08-25  作者:    

  

  8月23日上午,高检院未检办副主任、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一行莅临中牟县检察院调研指导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保钢、省院未检办有关负责人以及郑州市院、中牟县委、中牟县院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史卫忠副主任一行实地察看了中牟县“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称赞基地科技含量高,内容充实,方便灵活、节约资源,并提出了增加预防网络犯罪板块,丰富基地互动设施等宝贵建议。 

  

  

  

  在中牟县检察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县委政法委书记牛健介绍了中牟县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中牟县检察院检察长丁海江就该院未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汇报了该院未检工作中的“一体三基五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 

  

  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保钢对中牟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予以肯定,评价该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起点较高、规模较大、效果较好,希望中牟县检察院利用中牟县城乡结合区位优势,形成具有本地区特色未检工作经验。同时他提出在今后未检工作中:一是要注重打击和保护相结合,找准嫌疑人、被害人双方权益的结合点,在维护法律的前提下,进行调解,促进社会和谐;二是要宽容但不要纵容,特别是对校园欺凌等现象要进行重点关注;三是要把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充分运用到未检工作中,形成公、检、法及政府等部门联网联动,信息资源共享。 

  

  最后,史卫忠副主任对中牟县检察院未检工作中的“一体三基五库”机制给予认可,他表示:中牟县检察院未检工作发展势头很好,制度规范完备,工作措施扎实具体,成效逐步凸显。同时他对未检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未检发展需要通过不断创新,探索出一条既符合青少年司法规律,更符合中国国情的未检工作模式;二是不断探索出维护留守儿童权益的措施,避免他们走向违法犯罪道路;三是探索社会化综合保护,围绕高检院十三五规划中对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这一要求,推动未检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体    三基    五库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机制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